不得好死,疯魔成活——《烂柯人》文评

是给布布 @布恩蒂亚的马孔多 的《不得好死》写的文评。

 

我笔力大概是不够的,一向不太会写这种需要理智和情感并存的文章,通常是万般感情难宣于口,评论写了又删,最后反馈给太太们的只剩下一串没品的:啊啊啊啊啊啊啊——

 

对不起。

 

所以今天下笔之前又重头去把《不得好死》拜读了一遍,希望布布看在我这颗被戳的稀巴烂的小心脏的份上,不要打死我;另外如果有哪些阅读不到位的地方,也希望布布不要说出来好吗!!看透不说透还是好朋友!

 

那么我开始了。

 

《不得好死》其实是我和布布脑洞的前传,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聊到的明珠的预告篇。当时布布和我说她要写一个穿越系列的集子,问我烂柯人和一枕槐安哪一个比较好。

 

就好像是在问我从沧海桑田和镜花水月中如何选择。

 

一是有不得长久,一是得未曾有。不管哪个都太令人唏嘘。

 

但我总觉得如说烂柯,至少还能余下些许能品味和回复的余地罢。

 

 

《不得好死》从破题开始,布布在文里也重复多次,不得好死,不得好活。这一辈子几十年,除去最年少的欢喜之外,十几年被人等待和怨怼,并上的无情和陌路,再余下几十年的无止境的痛苦。

 

一辈子,画地为牢,疯魔成活。

 

一开篇便是个执念深重的人:沉得像一潭死去的水,明明姿态神色都没有活人气,却偏偏要强迫自己活下去,好像这样就能赎罪,让自己心里没有那么愧疚和难过一样。

 

在我看来,这就是最高级的一种绝望了:想要的人等不来,踽踽独行,生不如死却不能死。

 

可千盅酒也浇不开心中垒块。我很喜欢“魏无羡”跟“我”讨酒喝的情节,每一章都有,每一章都喜欢。你看他说:“一眼就看到了此生的尽头,这一辈子都会这样度过了。”就像手里端着的这碗酒,清澈见底。

 

世上最无奈,不过但愿长醉不复醒,却越喝越清醒。

 

 

还有两个洪水猛兽般的存在,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旁人。我们总说时间可以创造奇迹,可能会等到风雪里归来的故人,在火炉前焙一壶新酒,道一句别来无恙;但若是没有故人,又碰上魏无羡这般执念深重的,怕是要一辈子都陷在牢笼里,漫长的时间都只够他用来追忆和悔恨。

 

伤口太深太疼,封好了也是疤。

 

而旁人总是最清醒也是最无知的那个,那些个无关痛痒的劝说,都不过因为他们没有参与过那些悲痛,没有经历过的人怎么能够明白:我愿以余生为契,只求回到我做错了选择的那一刻,重新看他的嘴硬心软,他揣了十三年的陈情,他守了半辈子的莲花坞。

 

第一章结尾真是梦魇,第二章开始便是清醒的疼痛,持续一生无止休。

 

 

印象最深的就是魏无羡每日扫祠堂,不敢进门,却也不敢离他太远。

 

别人家的扫地僧,要么忘却前尘,要么忍辱负重,只他一个,心心念念,满目凄惶。我猜他“云梦十里素缟,纸钱满天飞,心里也白茫茫的一片”,大概真的痛到一颗心都是惨白。

 

当记忆一点点回来,怕不是年少点滴都是凌迟。那时多好,现实就多可笑。

 

怕不是恰应了那句,我孑然一身,你孤坟冷落。

 

还有那封年少的信。

 

当看到最后一章江澄的小盒子,信上的红圈圈,我才要知道,这个人心上,原本那么柔软。他在几十年前便已经知晓魏无羡的心思,那样温柔、那样执着的在等他,哪怕等到他和别人走了,也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程也是在护他。

 

再没有比他深情、比他剔透的一个人了。

 

我就忍不住在想,如果当时的那份情谊,能真正说开了该有多好。信该是魏无羡亲手递给江澄,江澄当面便拆开了去读,相视一笑的那份羞赧和惴惴,最后都是爱情中的茶余饭后的情趣谈资。

 

好想怨他,明明什么都知道,偏偏不去对他说。

 

一句心悦,就这样难。

 

 

难到阴阳相隔,一个等了十三年,一个再等上一辈子。

 

等到那般意气的人失了脾气,那般骄傲的人认了天命,已经学会收拾故人的遗物。

 

后知后觉地才发现,自己爱的那个人,明明也那么早就情有所钟。

 

大概这般一个拼命在错过的故事,太过叫人唏嘘,太过难受。能想见未来,无底洞一般的熬,死的人已经死了,本没有什么执念还在,只是活着的人万万走不出去罢了,不知是在惩罚别人,还是惩罚自己。

 

爱情中间,本没有什么谁对谁错,大抵还是修为不够,没能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哪一位。

 

过去的就过去了,没有下一辈子的了。

 

 

只希望时空另一头的你们,珍重,安好。


评论(17)
热度(20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商拾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