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者迷,过犹不及——《长生》文评

当局者迷,过犹不及;旁观者清,甘之如饴。


我操了这是什么神仙判词!


昨天看了梓漆的评差点不想放原文了!!又是文评比原文好系列!我爆哭! @椅桐梓漆


椅桐梓漆:

#首先 @商拾三 商商是魔鬼天使没错了


表白商商!!!


#谢谢商商写出这么好的文,同时感谢布布提供了这么好的关键词


表白布商刀刀组!!!


#这可能不太像个文评,像是碎碎念,如果没问题,请继续:


 


 


前排,说下个人对“长生”这个词的理解


 


“长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词,也是我很怨的一个词。(我很俗,看到长生第一个想到的是《长恨歌》,眼里是“七月七日长生殿”,心里是“天长地久有时尽”。)


 


我大抵喜欢它的绵延不绝,恨它的虚无缥缈。我不信长生,甚至把长生当做一个谎言,然而商商对“长生”的理解是不同的,也惊到我了!


长生是不存在的,可轮回是无穷无尽的,像莫比乌斯环。这是惊我的地方,构建了某种意义上真实存在的长生,所谓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鄙人才疏学浅,见识短浅,可能捕捉不到长生的大多数亮点,也写不出好的长评,仅个人愚才予长生羡澄各八字。


 


长生的江澄是情爱当局者,太上仙人却从未忘情,所谓“当局者迷,过犹不及”。


长生的魏婴是红尘旁观者,月下仙人早已绝情爱,所谓“旁观者清,甘之如饴”。


 


以下,个人对文中羡澄的毫无逻辑的看法


——————————————————


 


入目即是魏婴,放浪味十足的月下仙人。


对的,传说中的月老。


我初看月老羡心就一沉,牵红线的人,促天下姻缘的仙,必是多情且绝情的,也就是所谓的大道无情。


世间恩恩怨怨千万,爱恨情仇岂是一根红线,一本姻缘册能理得清,所以魏婴这个月老是不称职的,换而言之,没有一个月老可以称职。他或许今日多饮了口酒,心里痛快就合了装美姻,他若是被人扰了兴致,随手一抛红线,管那凡人是死是活。


这样的魏婴是一个旁观者,所以有人来找他抱怨,他只能定了这样的规矩,“只牵姻缘,不问情爱”。


 


爱恨情仇他懒得管,也管不了。


 


此虽非吾愿,恨不可期。


 


“司了姻缘多久,便无情了多久。”这话魏婴说出来,旁人听着多觉冷酷无情,可他自己心里明白那是无可奈何和绝望。


 


或许江澄也明白。


 


所以后来他嘶吼着,歇斯底里地嘶吼着,他知道自己喜欢江澄,可他的心不能,他跳过绝仙潭,断了情根。


 


一份姻缘,一根红线,也是一滴心头血。


 


佳人在他手里成双,他又能和谁成双?他促别人一段姻缘,等同给自己一刀,心已千疮百孔,却不会痛。


他挣不过天命,又不甘心。


 


我始终都认为文里的魏婴是清醒的,他知道自己喜欢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甚至知道自己忘了什么,可他就是想不起来。


他质疑,哭诉,怨恨,最后也堪堪换来九世契约。


 


九世契约是长生的局,破不了的局。


 


我想魏婴是知道的,他牵了那么多红线,江澄的偏执他不可能看不见,但最后他还是选择入了轮回,他想和江澄纠缠,也只愿和江澄纠缠,纵使世间百苦,也甘之如饴。


 


我想他大概是抱着“春花瘁复荣,秋草黄已碧”的心态入了轮回,只可怜江水有竭时, 循环无终极。


 


 


关于江澄我始终认为他是走不出过去的,原著中走不出十三年,长生里花了快四百年也走不出来,他去轮回八世,回来枯坐七天七夜,嗤笑着看着命格盘上记着什么,我不想猜,也不敢猜,大抵是使江澄生一线欢喜又迅速堕入了绝境。


 


大殿上,天帝问他悟出来什么道,江澄说无情道。我一瞬竟觉得有些嘲讽,与其说江澄悟出来,倒不如说他看出来了,从魏婴身上看到的,天长地久,大爱无情。


 


他说,“……先忘情而后爱天地,方得一线生机……”


什么忘情,什么爱天地,我都觉虚伪,他不过是想寻一线生机,微不足道的一线生机。


什么道心无极,什么宁死无悔也是假的。江澄的道心从来都不纯,历劫也好,斩妖除魔也罢,从来不是为了天下苍生,他只是想守住他的一方天地,一颗真心,可惜魏婴给不了他。


但他这么说,我大抵能知道命格盘上记了些什么,是一线生机,他和魏婴的一线生机,所以他要去博,哪怕希望渺茫,他也要赌。


因为他呀,早就入了局,为当局者。


他走不出来,也不愿走出来,无论是原著还是长生,我都可以毫不犹豫地相信江澄的狠,他毫不留情地给自己画地为牢,困了自己生生世世。


 


我竟然开始庆幸,庆幸魏婴也入了这牢,这大概是我初看长生,说它he的原因了。


 


可长生不能深思!


 


魏婴是断了情根的!但江澄没有!


所以我又想九世契约困的是什么?是魏婴的身,江澄的心。


魏婴知道的,可他还是选择入了局,我不否认他是爱江澄的,但竟有些恨他,他凭什么要拿自己一颗不存在的情根去换江澄生生世世的爱,江澄又凭什么要去承那一次次轮回之疼,去守候无尽的等待。


我知道他在局中,却不知他如此苛刻,过犹不及。


 


长生里我最爱的大概是神魔大战那儿,脑子里大概也有这样的场景:


朗朗白日,却天地无光,唯帐中点着一盏天灯,烛火摇曳,映出朦胧的影子。


魏婴说要亲自披甲上阵,江澄缄言不语,与魏婴四目相对,许久才开了口,只道一句——“等我。”


魏婴朝他笑了笑,很少这般正经地应声好。


我想江澄撩开帘子的时候也许会被魏婴喊住。


他半只脚踩在帐外,偏过头,入目是魏婴那双比小金乌还要耀眼的桃花眼,嘴角还擎着一丝笑,笑着说,等他回来,天长地久,再也不理这俗世了。


那时的他们都是局中人,所谓当局者迷,甘之如饴。


后来,天长地久,魏婴绝了情爱,厌了世俗,也舍了江澄,徒留江澄一人困在局中,过犹不及。


 


白日没西山,晨光起兴。


 


最爱与君生生世世,纠缠不休,最恨这天长地久,绵绵无期。


 


 


——————————————————


 


俗话说,“九世乞儿,一世帝王”。(我就不细说了,大伙懂好)


长生>人<对不起,我觉得是刀了。


然后我再把原著,恨晚,不得好死,明珠,野蔓(此处应该艾特布布)带进去,日!


商甜甜,再见!商刀刀,你好!


 


 


 


 


 


 


 

评论
热度(39)

© 商拾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