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澄个人向】秋夏不容(下)全文完

#江宗主退隐预警#

#勉勉强强还了七夕的债#

#前文请戳头像,回头补链接#
————————————————————

03

江澄挑挑捡捡给金凌讲了一些他年少时候的事,讲射日之征,剖他自己几十年真情假意,如何在仙门百家之间护云梦江氏周全。

听这样的故事,本来是该有烈酒入喉,那些英雄意气和血泪交织才能叫人感同身受;但金凌却莫名觉得此番境地正好,日暮西沉,一杯清茶,先前那些滔天的恨意和怒火,并没有在江澄话里留下半分端倪。

金凌幡然醒悟,他终于省起了江澄今日最大的不同:他已经彻底放下了,过去那些爱意和恨意,都已经教他一并抛在身后。

金凌愣愣地看着他,只见他眉眼淡泊,还是一副坚不可摧的模样,周身阴鸷戾气却化个干净,只余下傲骨凛然,遗世独立。

夕阳斜照进廊下,懒懒披在江澄身上,温柔缱绻,却只让金凌觉得他下一秒便要散在风里,情不自禁地伸过手拉住他的袖子,眼眶一红,眼泪便直直落下来。

江澄正给他讲到射日之征里自己指挥的一场重要战役,冷不防被金凌拽了袖子,以为他有话要说,一抬头却见他脸上两道明晃晃的泪痕,也跟着愣了愣:自己方才是讲了什么少儿不宜的东西给这臭小子吓哭了?

他还没来得及开口,金凌就已跌跌撞撞的绕到他跟前,抬了袖子胡乱往脸上抹了一把,跪在他面前颤声问:“舅舅,你是不是要走?”


04

是。

江澄今日絮絮叨叨跟金凌讲了这一堆,最后要说未说的便是自己打算离开莲花坞的决定。

这是一时兴起,是多年执念,也是遗落的超然决绝。

江澄伸手揉了揉金凌的头发,轻笑一声道:“你已接手金鳞台有十年,如今根基稳固无需我操心;莲花坞自有江枕流管着,你多帮衬着些便是。”

金凌被江澄气狠了,扒着他的袖子就吼:“我和阿漱哥能成事,跟你要走有什么关系!难道你一早就打算宗门后继有人,便要撒手不管吗?!”

江澄不理他,只虚虚握了他的手,自顾自接道:“紫电只传家里人,我先前已经给你认了主,此番便也留给你。”

“我不稀罕!紫电是舅舅你的东西,我才不要!”金凌回握了江澄的手不放,两眼通红,发出的声音已经接近嘶吼,“你凭什么说走就走,把我一个人丢在这!”

江澄挑眉看他,腾了一只手又给他倒了杯茶喝,安抚道:“我又不是一去不回,说不准什么时候便溜达到兰陵看你的,你怎么反应这么大?”

“当真?!”金凌瞪眼瞧他,见江澄面上一派光风霁月,确实没有什么看透生死遗弃红尘的意思,心里这才稍微放松,赶紧把自己刚刚以为他舅舅要羽化登仙的念头团团扔了,嘟着嘴问他:“那你要上哪去?”

“骑鹿访名山,策马行江湖。随意走走罢。”无论出世入世,只做红尘逍遥客,顺逆由心。

这样也很好。

三毒圣手江晚吟属于云梦江氏,而江晚吟只属于他自己。


05

江澄走得声势浩大,仿佛一场仪式。

退隐这桩秘而不发的事,也唯有他能有这般大的排场。

金凌来送,莲花坞上下来送,甚至整个云梦都备了酒践行。

金凌把江澄抱得死紧,殷殷嘱道:“舅舅,记得回家啊。”记得回云梦,回兰陵;回莲花坞,回金鳞台;回有我们的地方。

那时立秋刚过,第一场秋雨不期而至。


fin

——————————————————————

*江漱,字枕流;枕石漱流,枕流漱石,一喻归隐山林,一喻君子励心,正是江澄一生写照(每天都为江晚吟大弟子的名字操碎了心。)

*骑鹿访名山,策马行江湖:骑鹿的是隐士,骑马的是游侠,一为出世,一为入世,无论身在何处,心安便是归处。

*关于澄澄那个头发,我本来想在文里点一下的,大概就是旧日执念腿尽,头发就自然而然的白了吧,是一个象征的意思。

*写的有些粗糙,很多东西都没有表达出来。私设就是不惑之年的澄澄,真的放下以往的爱恨纠葛,能够随着心意自由来去,白首不惊,风骨不危,但他还是原先那个傲骨嶙峋的澄澄,这一点是永远都不会变的。只是我们都希望他好,想让他跳出红尘枷锁,平安喜乐。

这样澄澄,在我心中其实已臻化境,不需要肉体飞升,只一颗心已经宠辱不惊,超凡脱俗。我觉得整个md中,澄澄真的是始终都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目标明确,有执念却没有迷惘,数般劫难历过,如果放下偏执,最后真的得道也未可知。

结局未点,大家可以自行脑补。私心觉得澄澄不需要羽化吧,只无牵无挂入了轮回便好,下一世还有下一世的精彩。

虽然世间仅一个江晚吟。

蟹蟹观赏啦。

评论(36)
热度(68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商拾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