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言,自便。】

首先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我入坑的时候算是江澄唯粉,但是我入了双杰坑(尤其是羡澄)之后,我逐渐在走向一个双担。

 

双担,我再次强调一下,所以,任何一方的毒唯都不能算是我的队友,我也不站队谢谢。

 

今天是打算替魏哥说两句话,把我自己的文带入的话,就是,我要替恨晚魏说两句。

 

一人血书,求你们放过恨晚魏!

 

其实恨晚魏不能说是恨晚魏,他就是原著魏,除了羡澄感情线是我私设之外,所有人的性格也好,经历也好,统统比照原著来写。

 

先说第一个点,现在是不是有些小可爱不理智到石乐志?写羡澄时候分魂梗是常态,我不说别的,我也写;但是如果只是基于原著的讨论能不能不要动不动就说献舍之后的魏无羡是莫玄羽?整本原著的主时间线都是献舍之后,如果献舍之后的魏哥不是文魏哥,那这本书就没有意义,你们一开始看的就是个伪命题。

 

动不动就发表这样的言论,还怪魏哥粉和忘羡粉来撕逼,问问自己到底是哪一边脑子不正常?粉的好好的一个角色,有人上来连名带姓给你改了,换我我也找你撕逼。真正受委屈的是魏哥,请大家多给他一些关爱好吗。

 

接下来讨论一下角色性格的事情。

 

一方面我个人觉得大抵上原著的确是写的有点笔力不济了,有些东西没表达好,mx想表达的那种理想型的人格被她自己给毁了一半,尤其是魏哥十三年前后的一些转变表达的不是很到位,但如果我来考虑的话,魏哥这样大体上算是有情可原。

 

我在《恨晚》里解释了一部分,这里解释文本之外的另一部分。

 

首先,魏哥的这一世隔了十三年。十三年是什么概念?就是好比你睡了一觉,醒来之后你穿越到十几年后,你熟悉的世界物是人非,只有你还没有变,生生错过十三年。十三年对活着的人的确是折磨,但对于死了又活过来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折磨。

 

他的心智和对世界的了解还停留在十三年前,而且是最绝望的时候,众叛亲离,自己罪无可恕,亲师弟亲自带着人来围剿自己。而且他也有怨啊,修鬼道不是他能选的,被仙门百家先吹捧又弃若敝履也不是他能选的,要怪就要怪人心险恶,他的命又着实不太好。

 

至于对江澄,大概他也是又怨又愧疚。他自知是对不起江澄的,是以尽量补偿又逃避着不敢见他,但于他而言,江澄他护着了,金丹也剖了,但是这个牺牲他不能说出来,只能看着二人渐行渐远。其实这个从江澄的角度来看也一样,他也怨魏无羡拖累,替魏无羡引追兵被化丹之后心里也不是那么坦然,只是他失丹时间不长,这样的心情还来不及滋生罢了。

 

我一向觉得,人性就该是这样通透又矛盾,理智上不后悔,可是情感上一定没有想当然的大义凛然。这是始终横贯他们二人心头的一根刺,从谁的角度来看都不好过而已。

 

魏无羡停在十三年前,中间的生命他没有,一醒来就要尽力跟上身边人在十三年中积累的见识、理智和情感,他也很辛苦,很身不由己。他为什么跟着蓝忘机,因为蓝忘机对他好啊,显而易见的好啊,江澄一回来好话不说,见了面就喊打喊杀,我就问一下诸君,这两个人在这,你选谁。

 

别说蓝忘机是旧识又对他心怀不轨,便是个陌生人,还能日久生情呢。爱情能有多坚贞,对于普通人而言一文不值。

 

所以第二个要解释的就是人性。魏哥前后期的性格其实是有微妙的转变的,原著对着一部分的解释几乎没有,才使很多读者产生了前后是两个人的错觉。但我觉得不是,只是缺少一个契机。

 

这么说吧,是人就会有懦弱、自私、畏惧,半途而废,恃强凌弱等等的劣根性,不管是谁都跑不了,mx可能希望魏哥没有,但是很不幸,这些在他身上体现的十分明显了。他醒来之后,不再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夷陵老祖,只是一个天资平平举目无亲的小少年,这时有人对他好,他自然趋之若鹜。同样的,他是真真正正地死了一次,在他的角度来说,死了之后恩怨合该一笔勾销;但他偏偏又活了,没有经过他本人的允许就被献舍了,使他不得不再醒来面对一次他不愿意回想的经历,他这时就会想,到底还要我怎么样?

 

我已经赎了罪,死得干干净净一点都不剩了,也不想夺舍回来,为什么还不能给我个安宁?

 

这是原著。

 

我再替恨晚魏说几句。

 

我先前说过,恨晚魏哥几乎是完整的出于我对原装的理解而设定的。我的想法是,就算他跟江澄有过一段,但是江澄不回应,他自己又不敢确认,那和蓝忘机一块儿水到渠成。什么爱情能在缺失的前提下保鲜十三年啊,这个结局不是任何一方的错,江澄带着恨晚和陈情等魏无羡十三年,是他心甘情愿,这是他乐意的,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

 

他们真正的悲剧有一部分来源于他们之间的隔阂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坚持,换句话来说就是不服软。江澄不想用女儿束缚魏无羡,用他的怜悯换成全,明明对面的是孩子另一个爹,多年不见不是先给爱的抱抱而是紫电抽你胸口;魏无羡更是要命,他自以为江澄恨毒他,脑子不好使又怂,直到江澄死了也没和他把话说明白,见到女儿之后真的是要崩溃。

 

但是人都死了,守身如玉再去缅怀就太假了。我记得当时布布给我的文评,有一个点她给我剖的很直白。中间有一段魏哥放狠话,大概就是说你江澄为了躲我挫骨扬灰,但你以为我真的能随你的意吗。但他说完就是完了,这是什么呢,这就叫强弩之末。

 

他当年夷陵老祖的傲气早就没了,能讲出这句狠话已经是很不容易了。那是谁,那是他欠的最多也错过最多的江澄,是他曾经深爱如今恨之入骨的江澄。

 

 

但是心里有他,和再爱上别人并不矛盾。

 

我今天逼逼叨这么多,就是希望各位双杰女孩能将他们放在一个对等的位置上,每个人都有苦衷的,不是只有澄澄受了天大的委屈,魏哥也很委屈。他们之间的恩怨不是量化的谁欠谁能够认定的。

 

也希望各位不要再鞭尸恨晚魏了。都是我的崽,再骂他我翻脸。

 

他不是犯了错,你可以说他懦弱说他自私,但如果没有真正领会到他的苦,任何负面言论我都不接受。

 

我不接受捧踩,之后的双杰文大概也会更直面魏哥的心情,《欲挽冰河》魏哥其实很苦,要是不能感同身受,那我觉得看了跟没看一个样,没意义。

 

我只能保证一定对澄澄好,但不能保证澄澄一定就是好的,一定就是对的,澄澄也可能是大猪蹄子的。爱情需要双方付出,双方成全,他妈的把不喜欢的人放着和最喜欢的人谈恋爱,是心理疾病吗。

 

强调一下立场,我是澄粉,不粉忘羡,但我见不得无脑骂魏哥,魏哥形象确实有点失败,但是他很真实。我一直觉得cp粉如果不能尽可能地客观对待cp双方,那写出来的东西一定会很奇怪叭。你不喜欢人家为什么还要看他俩谈恋爱?

 

基于此,之前的修罗场可能会跟预想的有偏差,双羡可能会比较平和。但是该怼的该自残的,我一点都不含糊。

 

暴言了,取关随意。

评论(131)
热度(89)

© 商拾三 | Powered by LOFTER